iT邦幫忙

DAY 27
8

儲存技術ABC系列 第 27

儲存技術ABC 之 Dedupe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昨天一開頭就說到節能省碳,如何縮減備份資料的儲存空間,也是"省"的一環啦。好在現在也有這樣的技術出現了,稱為Dedupe,也就是去掉(De)重複(duplicate)內容的意思。
想要備份節省空間,過去一直以來就有增量備份的觀念,也就是說,在備份的同時,我只備份此次更動的資料,將來要還原的時候,如果要還原多次以前的資料,則必須像Stack一樣,一次一次的還原回去,無法一次就取得想要的備份。所以這雖然可以省下空間,但是還原較乏麻煩。另外它還有一個很大的風險,就是如果這當中有一份備份毀損了,那麼在之前的備份也就無法挽回了。

Dedupe的概念很簡單,跟壓縮很像。就是對原始資料做分析,找出共有的部份與獨特的部份,建立一份索引,接著將共有的部份刪除,僅保留其索引。如果要回覆資料時,再透過索引將重複的資料組合回來。這樣的技術,對於重複性很高的資料內容,其壓縮率越好,這點跟壓縮軟體是一樣的。

既然如此,那我就用壓縮就好啦,幹麻還要Dedupe。其實兩者還是有差異的,備份設備主要是針對磁碟在進行區塊(block)層級的分析處理,比起檔案(file)的壓縮處裡,有效率得多了。另外這還牽涉到Dedupe處理是再哪一端點的問題,下次我們再來談。


上一篇
儲存技術ABC 之 虛擬化防護
下一篇
儲存技術ABC 之 SIR
系列文
儲存技術ABC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
感謝分享咯!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